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十款我推薦的兩人遊戲 (下)

6. Lord of the Ring - The Confrontation
魔戒!! 打著魔戒的主題 必然可以吸引許多人目光
以魔戒為主題的遊戲 也出了很多款
最出名的當然是 War of the Ring 魔戒戰爭
據說把整部小說的內容都有呈現出來
也是小羅最愛的遊戲 相當heavy

這款魔戒衝突 則顯得平易近人許多
玩法就像是三軍棋 對手不知道你擺的棋子是什麼
一旦碰到就會打起來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意思 但包裝上魔戒的主題
嘿嘿 樂趣就增加很多
想像你可以控制 Gandalf、Aragon、Sam等人的行動
LotR
遠佂隊的目的 就是讓Frodo成功送達魔戒
索倫大軍呢 則是要殺死Frodo 或是成功侵佔Shire
完全如同電影敘述的 壞人的力量都強到爆表
每次打起來好人方常會覺得很悶
但好人贏的條件 只需要送Frodo到目的地 很巧妙吧
而且好人方有很多隻角色 都是可以直接秒殺對方的 只要剛好碰到
這是款需要打心理戰的遊戲 何時該用什麼牌 角色位置如何安排
要找到有利的位置 同時也想盡辦法欺騙對手 很有意思
是我最近最感興趣的2人遊戲

7. Mr. Jack
英國曾有名出名的開膛手 Jack the Ripper (我也看過這部電影)
在這個遊戲中 一人扮演Jack 另一人扮演偵探
試圖在8位嫌疑犯中 找出誰才是真正的傑克
MrJack
這是大家平常比較少玩到的 推理遊戲類型 所以玩起來會很新鮮
遊戲共有8個回合 2位玩家都可以控制場上的8個人物
只要傑克成功逃出 或遊戲結束沒被抓到 則傑克獲勝
是個相當耗費腦力的遊戲 同時又是要用點心理戰 (我最弱的一環)
究竟傑克的精心布局 是在隱瞞身份 還是聲東擊西
雖然偵探方較容易贏 但一不小心 還是會讓傑克溜走的喔
身為傑克並且獲勝 是讓人最爽最興奮的時刻
這是2007的新遊戲 一推出便極受矚目
很快就出了擴充集 (並開放讓大家投稿新角色能力 足見受歡迎程度)

8. Roma
這是10款遊戲中 在BGG排名最低的一個
因為...很需要運氣 哈哈
也是動腦程度最低的一個
Roma
遊戲玩起來很歡樂 骰運、牌運都很重要
有時莫名奇妙瞬間就結束了 完全沒有反擊機會
有時也會兩方打來打去 競爭激烈
雖然策略度很低 但遊戲卡片以及遊戲機制的設計 還滿特別的
讓我覺得是個輕鬆好玩的遊戲
對於non-gamer而言 是個很容易接受的2人對戰遊戲
進行的節奏很快
並且一定會聽到罵聲連連 :-D (有骰子的遊戲必然的結果)

9. San Juan
可以列為經典級的遊戲了
將Puerto Rico如此成功的紙牌化 並且獨樹一格 很厲害
省去PR煩雜的setup 算人算分 還要擺一堆建築
SJ是隨時隨地就可以立刻開始一局 (通常一次沒來個2場不會過癮)
SanJuan
這是我第一個買的遊戲 也是第一個帶到實驗室一起玩的遊戲 所以頗有紀念價值
本身是可以2~4人玩 但2人玩 同樣也是策略度最高 運氣成份最低的人數
不過2人玩時 某些建築很像廢物就是了
這遊戲玩到中上程度後 開始要很計較蓋建築物的時機 對手跟自己的手牌張數
選擇角色的順序 等等
也是我目前的瓶頸 跟高手還有不小差距
我想這遊戲不論對於桌遊入門者 或進階級玩家
絕對都有足夠吸引力 是非常好的2人遊戲選擇

10. St. Petersburg
擺在壓軸的 當然是自己最有經驗最有心得的聖彼得堡囉
在BSW上已經玩近千場 勝率勉強維持在65%左右
還沒到高手的境界 不過對於遊戲算非常熟悉了
StP
同樣是2~4人的遊戲 但我覺得2人時 實力的比重較重
4人時 順位還有天文台的影響 非常巨大

不過這個遊戲當然有令人詬病之處
玩到後來 其實發現都follow同樣的pattern在走
意思就是 重要的不是誰在玩 而是坐在哪個位置
如果2人交換位置 通常輸贏也就交換了 因為大家玩的方式都差不多
還有貴族的比重太重 (4人時天文台就是致勝一擊)
round 1的18、16人的隻手遮天 讓這個遊戲 運氣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體認到這點 現在我對輸贏也沒那麼計較了

不過對於這款玩過最多次的遊戲 當然有特殊情感囉
即使知道運氣很重要 還是很喜歡上BSW找人PK 勤加練習並觀摩高手玩
規則簡單好懂 也是一個優點 讓第一次玩的人就能知道在幹嘛

今年Essen本來要展出最新的擴充集 不過看論壇上消息 是沒有成功出來
滿讓人失望的 本來是這次必定購買的清單 但還沒上市就沒輒了
最新擴充讓遊戲可以到5人玩 也包含前一版的Banquet擴充
可以透露一下 最新擴充 據說18人有調弱 天文台變8塊 工人有的有走分
而Banquet擴充 則是有些紫色特殊牌 像錢分互換、搶第1順位、從棄牌堆撿牌等等



ok 簡單介紹完10款遊戲 其實10個的類型差異滿大的
就2人對戰而言 都是相當不錯的遊戲
趣味度絕對足夠!
至於prefer多深的策略 就自行挑選喜歡的吧

這篇都是就短時間的遊戲而言
其實2人遊戲很大宗 就是戰爭遊戲
也是BGG上那些評分很高的遊戲
像是Twilight Struggle 美蘇冷戰 如果有機會 都該親身體驗這遊戲
BattleLore、War of the Ring、Combat Commander:Europe 等等
都是玩家口中一致好評的遊戲
不過這些遊戲 要嘛時間太長(冷戰玩起來 2個小時跑不掉)
要嘛像BatteLore配件超多 收藏不易
不然就像魔戒戰爭 規則繁複 還沒開始玩就先暈了
不能否認這些都是大作 非常好玩
但就遊戲時間及方便性 或許這10個遊戲更能迅速帶來樂趣
Enjoy!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這篇雙人桌遊的介紹!小弟找很久了~
上述的10款遊戲中,入手的有卡卡頌跟Jambo,卡卡頌是經由小羅的教導才買的,Jambo則是我跟女朋友憑直覺買的,應該算運氣好,真的很好玩!不過戰了10多場後才逐漸發覺此遊戲運氣成份頗重,如果一直抽不到牌的話,感覺就像玩麻將進不了牌一樣,頗囧~
目前有興趣的是San Juan、battle line還有魔界衝突版,這星期再去卡卡城玩玩看摟~

David 提到...

wow 想不到這麼久以前的文章還會有人回
你好
不知道有沒有在卡卡城見過你
下次有機會在卡城碰到可以一起玩

這份list也擬一段時間了
最近可能再update一下想法

最新推薦的是 Race for the Galaxy
哈 不過這個剛開始玩可能會一頭霧水
大概玩個3場 經歷一段摸索期 才會上手
私心覺得比San Juan好玩許多
不過San Juan畢竟簡單一點 較容易上手
RftG使用2人進階規則 我覺得節奏很快、很過癮

再來 時間中等的
可以試試Saulen der Erde (Pillars of the Earth)
中文翻聖殿春秋
雖然不少人說玩這個不如玩Caylus (我也同意 XD)
不過這個時間快了許多
最近滿有興趣玩這個的2人版
2人的策略度還滿夠的
覺得3、4人比較沒那麼好玩 運氣變重

時間更長又不怕英文的
就可以玩1960總統大選囉
不過卡卡城已經有中文化了 很方便玩

你有興趣的那3個 都很好玩

匿名 提到...

哈哈~我回完你那篇Race for the Galaxy才看到這篇回文~
的確,Rftg真的是很好玩的遊戲,不過我也相信絕對是上手門檻頗高的遊戲。
像我這個接觸boardgame才不過1個多月的新手,要不是有人耐心帶,還真的望之卻步。
今天是跑到小古那裡,不過聖胡安只有日文版...囧,英文版沒拆封..
battleline前天學會了,不過同花順,三調,同花,順的感覺跟撲克牌太像,導致興趣有點降低,反而是lost cities我跟女友玩了3-4場,頗不賴。
你說的1960總統大選是這個嗎?下次有機會我會玩玩看~
http://www.boardgamegeek.com/game/27708
對了,另外那篇文章提到的Rftg疑問,先跟你說聲謝了。
卡城是個好地方,不過離我家真的有點遠,我可能比較常跑小古那兒,有機會還是會到卡城玩的,我是柚子。

David 提到...

嗯 每個人的感覺都會不一樣 要自己玩過才知道
像我就很喜歡battle line那種緊張的氣氛
玩起來很刺激
什麼時候這個據點會比出勝負
對手手上拿什麼牌 廢牌該打到什麼地方
很多有趣且痛苦的抉擇 呵
而且規則很簡單 證明機制也很特別

反倒是lost cities就沒那麼喜歡
感覺主題沒那麼鮮明 就像在玩接龍
策略感覺也很單純 運氣還滿重的
不過我知道這遊戲的接受度很高
也是規則很簡單
bsw線上也有得玩

不過當然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自己喜歡最重要

1960總統大選就是你貼的那個連結沒錯
不過那個玩起來要2個小時喔
是卡片驅動遊戲
每張卡片是一個當年競選的事件
當然上面都是英文囉
一人扮演Nixon 一人扮演Kennedy
看誰最後贏得大選
不是輕鬆類型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