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Alchemists 煉金大師

直接說結論: I love this game.  Brilliant!  太優秀的遊戲設計。


雖然才玩過兩場給遊戲評價真的太早,但我忍不住就是想寫,每天都想要再玩,無奈時間太少。節錄一些優點。

一、推理遊戲
Oh~ I love deduction game.  從小就很喜歡玩推理小遊戲,長大也喜歡看推理小說,不過桌遊的推理遊戲還是會受些限制。這個遊戲雖然也還是沒能跳脫出桌遊限制的框架,不過推理遊戲就是愛啊~~  大家在遊戲過程中努力收集線索,然後得到答案最後驗證正確時,就是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跟爽感啊。

那麼這遊戲的特別點呢,我覺得就是在於找出意想不到的線索隱藏之處。每玩一次回去再想一下,又想到,咦,那邊好像也可以得到一點線索欸。而且目前僅嘗試學徒模式就已經覺得牌不太夠線索不太足,實際到了大師模式時行動沒有變多,會議的要求卻變高了。因此,一定還有一些地方是可以隱晦地得到一些線索,當然這個發掘的過程就是趣味之處啦。


二、工人放置
沒辦法,工人放置就是我的菜。這個遊戲雖然以推理為主線,但行動進行是以類似工人放置為機制運作。而且遊戲不單單是推理出正確答案而已,而是一邊在推理的過程中,就要想辦法以有效率的方式賺得分數,行動非常有限,包括規劃順位、規劃下一輪要做什麼等等,以推理為核心精神、以推理作為包裝,實則仍是歐式工人擺放的搶分遊戲,精采啊。

三、規則合理
All the rules just make sense! 當玩過很多桌遊,就會發現能夠作到這點很不容易。(沒錯,尤其是Stefan Feld那種雖然好玩但往往連結感薄弱的抽象規則)。這個遊戲很多地方的規則都會發現很合理,對啊,這個動作就是會發生這個事情。這確實是一個成功的遊戲設計應該要見到的。合理的規則第一個優點是:玩家不容易忘記規則、也不容易搞錯規則,因為自然而然,做這個就會發生這樣的事啊,並且更優秀的是,還帶有不少幽默成份,因此大概聽過一次都不會忘記,相較於地城領主(Dungeon Lords)同樣幽默但顯得瑣碎的規則,CGE games這次又更上一層樓了,規則相當乾淨(neat)。合理的規則第二個優點是:玩的時候代入感強烈,玩家會覺得我真的是在執行這個行動,而不是把這個cube或是把這個骰子放到這個位置然後有什麼效果。


四、結合App
OH MY GOD!!!  This is just AWESOME!!!  因為太出色了,我一定要強調這點。 能夠想到寫出這樣的App搭配這個遊戲,實在是完美到不行啊!我列舉幾個App的好處。

第一:很酷!每個人第一次試的時候,發現這個app藉由相機的鏡頭能夠做到影像辨識 (pattern recognition),第一反應都是,好酷喔~~~  沒錯,就是這麼酷。辨識的效果又快又準,當然牌有上牌套時會因為反光影響到相機的對焦效果,但大部分時間都還是辨識得非常好。(順帶一提,牌的四個角落要露出來才有助於影像辨識)。這款app帶來的首波衝擊當然就是新鮮感,原來科技這麼進步,還能應用在曾經標榜不插電的桌上遊戲中。

第二:快又正確。快就不用說了,一掃描下去,結果馬上出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保證正確。這是一個推理遊戲,所以很多時候都要詢問,我現在做這個實驗會發生什麼結果。如果這個結果是一個人來告訴你,只要遊戲中十個實驗有一次不小心其中一次告訴你的結果是錯的,完蛋了,你就會發現接下來根本沒辦法推理下去,很多地方會出現矛盾。相信早期的推理遊戲例如Cluedo就曾經發生過這種狀況。用電腦取代人來做這些判斷動作,不僅可以免去一個主持人必須呆坐兩小時無法參與遊戲,還可以帶來保證最正確的結果,Wow, it's simply amazing. 無話可說

第三:方便使用。這個App可以方便多台裝置同步,只要打入一樣的code即可,完全不需要網路連線。在各個行動格都有對應的功能,能夠迅速得到系統應該透露的資訊,例如賣藥跟測試藥水就會透露出不一樣層級的資訊,用app處理這種事情非常方便。App並且設定有學徒模式/大師模式、攝影模式/手動輸入模式,都非常容易切換,實在太好用了。

個人覺得這實在是一個創舉,不得不多說幾句。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沒見過桌遊結合App,不過能夠結合這麼成功,而且介入程度恰到好處,單純提供一個很方便的媒介,讓玩家能夠最專心享受著遊戲本身的樂趣。Perfect, just perfect.


四、主題明確
好吧,我知道這個遊戲的主題是煉金大師,大家努力調藥水以嘗試找出各個材料的組成性質。但在玩過一場之後,更令我喜愛的完全是這遊戲對學術論文這個主題精采的傳達與暗諷啊。發表論文、揭穿假理論、搶研究經費、掛名研究、學術會議等等,相信台灣大部分的研究生都很有感受吧,當然學術界可能沒有真的這麼糟糕,沒有這麼亂來,但是,能夠以幽默的手法,外層輔以煉藥的奇幻主題包裝,卻能反映出這些論文發表的趣味之處,實在是太欣賞了啊。

五、配件壯觀
看著桌上每個玩家面前都放著一個高聳的屏風,氣勢很驚人哪。然後每個屏風裡面都有一個三角形的推理記錄板,上面還有一個調藥水的鍋子,這配件一看就是很用心設計啊。不僅美觀、巨大,而且實用 (上方的鍋子放牌讓相機掃描很剛好)。但也很可惜,這遊戲第一刷最讓人詬病的一點就是配件品質。三角形推理板的圓洞跟附的小圓片大小不符合,造成小圓片很難卡進去,只能勉強斜插,而根據兩場遊戲經驗,這樣斜插都會有玩家的小圓片掉下來,然後就忘記應該放哪一格,影響到推理結果,實在是很可惜的一點。我已經上網填了表格,希望出版社能寄給我替換的配件。另外,三角形推理板的印刷也出現錯位,洞的位置跟後方顏色條紋也沒有對齊,造成視覺上的不悅感受。


五、FUN
遊戲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有趣了。我承認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遊戲,不過往往都是困難的遊戲才耐玩才有挑戰性啊,規劃成功或推論成功後帶來的成就感才最甜美。看著大家瞎發表理論,然後誰又自信滿滿地跳出來推翻理論,結果一驗證卻又慘遭滑鐵盧,整個過程就是充滿滑稽。或是觀察誰很認真作研究,揣測誰的理論值得相信,在在考驗你在遊戲中有沒有仔細觀察每一個細節啊。

光是學徒模式,絕對可以再嘗試個3場沒問題,我發現每次玩完回去又會想到一些新東西。當然等大家都熟練之後,一定要開大師模式來玩,起始資源更少、會議要求更高、挑戰理論更複雜,諸多難題在前方等著挑戰。

CGE出版社再次大成功啊!這是此設計師的第一款作品哪,Matúš Kotry,我記住你了(雖然我還不會念),希望跟CGE的名設計師Vlaada Chvátil一樣,往後出的作品也都能如此精采。

學徒模式第三場:
運氣很好,成功推理出全部的成份。53分作收,拍照留念。


沒有留言: